兩個禮拜前,在家整理房間,無意中翻出一支LAMY鋼筆。

墨水早已用光了,在幾家文具店轉了幾圈,店員都搖搖頭,不是沒有合適的墨水管,就是要花一大段時間叫貨。最後,居然還是在博客來才找得到零賣的墨水管。

取貨當天,墨水管一到手就迫不及待測試;原本擔心隔了那麼久沒用,鋼筆裡頭可能因為阻塞而完全不能使用。好在不一會兒,他就能正常運作了。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先註明出處。2010年4月25日,中時的人間副刊,作者是施君蘭。

 

君蘭學姊很優秀,從大學到研究所,學姊接受了完整的學院派新聞訓練,但在進入業界之後,並沒有出現太多的不適應(這跟我不同),一直勝任愉快;但是,累積夠多實務經驗,正要更上層樓的同時,她選擇讓生涯轉個彎,到澳洲唸書。當時,真的是跌破很多人眼鏡。

 

回台灣後,她婉拒眾家媒體的邀約,寧願到企業去,從小公關開始做起。關於感情,我只知道她在澳洲交了個小他很多歲的男朋友(連名字都不知道),即使回台灣仍然保持聯絡;不知道的是,原來這段感情,走得是如此甜美無比而又波折不斷。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當年在天下傳播營的時候,有個作業是書寫自己的家族史。課堂上,發覺每個人家裡一定都有個扮演吃重角色的女性,像是我外婆。

外婆沒念過書,不識字,還沒來台灣以前就嫁給外公了;而且,當時外婆的家境似乎比較好,嫁過去等於要吃苦的。

後來,新婚的外公外婆到了台灣,在宜蘭住下。可惜的是,外公很早就過世了,留下了四個小孩,外婆一個人得想辦法帶大。媽媽(長女)偷偷跟我說過,當時曾經有人想跟外婆談,把最小的孩子抱回家養,被外婆嚴厲拒絕。「一家人,就算吃苦也要在一起,」媽媽說的。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Feb 28 Sun 2010 22:44
  • 艋舺

終於去看了艋舺。

西門町街上還看得到主角的海報,但現實的是,即使是熱門的週五晚上,觀影人數已經不到整個廳的三分之一。算算時間,離首映應該還不到一個月吧,很擔心這股艋舺熱,最後會來得快去得更快。

兩個多小時的片長,代表片商以及電影院都很給面子,導演也理應有更多的空間可以揮灑。而艋舺也的確是個宏大的故事,打破這幾年來,台灣電影只能走小品精緻的風格。當然,要談這種「破格」,兩年前的海角七號算是打響第一砲,雖說後來也因為古今交代不清成為小瑕疵,但也代表導演的雄心壯志,還有不服輸的勇氣。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01 Fri 2010 23:03
  • 牽手

從另一個手掌心傳來的溫度,是種能讓人心裡安定的神奇力量。

最近,開始牽起另一個女孩子的手了。小小的,軟軟的,讓人不曉得該怎麼出力。唯一曉得的,就是一握上就捨不得放下。

可是在跨年時就辛苦了。因為到處都是人,牽手不像平常那麼愜意,而且還得小心牽的那隻手被人潮給擠掉,只能握得更緊。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
在現職待滿一年其實不是什麼大事,畢竟上工沒幾個月之後,就已經適應這種追著時間跑的生活,尤其這個禮拜都在密集採訪,哪裡還記得已經上班整整一年了。

不是第一份工作,也不是第一次在媒體,說要有特別的感想還蠻難的;左想右想,最大的改變應該是,已經可以接受記者這份工作,有時候,真的只是一份職業。

先把這當作一份領薪水的工作,踏穩了,下一步再往理想邁進,這個道理其實很好懂。但剛拿到名片,或者剛開始寫稿的時候,難免對自己有一份改造社會的期許;當這份期許過度膨脹,就會誤以為薪水是實踐理想的紅利,而忘了它其實是幫老闆打工的報酬。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視新聞一直播放著重複的畫面。哭喊、悲泣、無助的眼神望向天際;天際的烏雲、豪雨、湍流、傾毀的建築橋樑道路就是說明一切的背景。

無意識地在頻道間切換。一面倒地,名嘴們都氣得臉紅脖子粗,大罵政府救災的無力、無能、無良;新聞與廣告的接口,一定是精心製作的風災畫面:磅礡的背景音樂,配上讓人動容的搶救畫面。坐在台北家裡,手中還拿著遙控器的我們,也只能藉此,想像南部水災中的同胞,到底是怎樣的水深火熱。

台灣實在是個奇怪的地方。明明南北不過三百多公里,一天之內就可以抵達台灣任何一個地方,台北人卻常常以為,自己跟一水之隔的上海,或者地球另一端的紐約才是一夥的。台北國,實在不是浪得虛名。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習慣在隨身包包裡放本書帶著走。這已經變成一種安全感的來源了。

前幾個月放的,是Edward Luce寫的In spite of the God(主題是當代印度,最近出了中文版),其實並不適合當作隨身讀物;不但篇幅長,敘事論理結構也非常嚴謹,閱讀時需要全神貫注,否則即使留了記號,隔兩三日再回來,還是得從頭開始。

後來,開始改放散文或是短篇故事集,情況有改善一些(至少沒有什麼前後連貫的問題),卻也意外發現,這種適合隨身攜帶的讀物,在書市裡其實不好找。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因是果陀的傻瓜村。

ptt上的負評一堆,原因不外乎是拖戲、老梗、結尾無力......但就現場來看,週間的場子可以做到全滿,縱使是在暑假檔期,也算難能可貴了。原本略嫌冗長的劇情,到了下半場也像開了外掛全力衝刺,觀眾也比較有精神了。不曉得是不是中場休息時導演有緊急重新安排過。

說來慚愧。現在我就住在中正紀念堂附近,有空也會去那附近溜達,但上次進兩廳院得回溯到兩年前剛回台灣時,Edward學長義氣貢獻的爵士樂門票(應該是買了要跟女朋友一起去看卻發覺兩個人都得加班/出國才趕快找人代打......)。中間這段時間,好像就跟這些東西完全絕緣了。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跟朋友敘舊的時候,常常跑出「當年我怎樣怎樣」這種話語。沒辦法,既然是敘舊,當然就會把以前的事情拿出來講,於是誰向誰告白結果被發好人卡,或者誰期末考前寫卡片給老師以免被當掉這種糗事,就變成大家互相取笑的話題。

敘舊時拿出來講講無傷大雅,另一種場合就尷尬了。例如說,開會的時候老闆對著你大發脾氣;「為什麼這個東西做不出來?我們當年都怎樣怎樣......」這時候,在底下挨罵的人,心裡難免咕噥:你是你,我是我,你當時做得到不代表現在也做得到......等老闆罵到滿意了,大家才得到解脫。

當然沒有人喜歡聽訓。但換個時空場景,自己也常常變成那個訓話的人。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

 

這篇是我第一次那麼認真在寫blog,不但想了很久,也不爭氣地找了一堆資料(從兩張看起來很唬人的圖表可得證)。所以花的時間也特別多。

 

寫到一半時,主計處公佈五月份失業率。不意外,再次突破新高;官方的解釋是因為部份應屆畢業生投入職場造成的季節性失業效應;我想,主計處官員們大概都離開學校太久,忘記五月的時候大學連期末考都還沒開始,大學生要算在勞動力實在很牽強;換句話說,等到七八九月的時候,數字會更難看。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部電影的中文譯名(紐約愛情故事),再次展現「好的譯名讓你上天堂,爛的譯名讓你沒票房」的真義。尤其從前後故事看起來,場景設定是不是在紐約,其實沒那麼必要。

這部電影其實很有驚悚的氣氛。在前一個半小時,我甚至一度懷疑導演是不是伍迪艾倫的Fans----沒辦法,我很難不聯想到matchpoint。尤其兩個女主角,一個外放狂野,一個溫柔賢淑,更活脫脫是Chloe與Nola的翻版。

不同的是,在走了90%的驚悚情節後,導演最後還是選擇讓故事以喜劇收尾。這也讓整部電影更有趣,因為到了真正的大抉擇階段,愛情似乎不如想像中的風花雪月,義無反顧。相反地,溫暖、和諧、傳統家庭式的愛情獲得最後勝利。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啟動經濟系學生模式)

上禮拜四五六聯合經濟的版面都被克魯曼(Paul Krugman,簡稱K大)給佔滿了,每個人開口閉口都是K大的理論、K大的專欄、K大的書......好像K大是台灣人的好鄰居ㄧ樣。

雖說台灣人天生愛追星,尤其篤信遠來的和尚會念經,只要是老外在小巨蛋辦演唱會必然場場爆滿,但眾家迷哥迷姐們至少對自己的偶像如數家珍,算是PRO級的內行追星族。相反地,官員們無不言必稱K大的理論如何如何的精妙,然後台灣又是如何如何的跟隨K大的腳步,還把他捧成20世紀最重要的經濟學家......。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公關人都很nice的,裡面一定有什麼誤會。」

記者每天都得跟不同的人打交道。也許早上是跟總統大談施政方針(說到這個,馬英九到底有沒有這種東西?),下午就跟從不曝光的股市神祕金主把酒言歡。

在形形色色的採訪對象中,最常碰到的,往往是一群態度客客氣氣、自認人都很nice的公關。不過,nice歸nice,如果要寫一本名為「媒體從業人員現場直擊之公關百百種」的書,絕對會有一大群記者不問稿費爭先恐後地投稿。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