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久沒寫blog,來趕個進度。

之前寫過兩個會計師。寫完以後,覺得自己當初不多選些會計相關課程的決定......

果然是正確的!

某位資深的主筆級前輩在我剛接這個領域時曾諄諄告誡:會計師就像企業的溫度計,要知道這個產業好不好,問會計師準沒錯。殊不知,會計的第一堂課就有"繼續經營假設"與"保守穩健原則",要從這群CPA口中套出內幕,可謂難上加難。

所以,當要寫這個產業內的變動時,約訪碰壁是相當稀鬆平常的事;再不然,也是公關安排好的採訪,除了溢美之詞,還是溢美之詞......

這個時候,才真正感受到,什麼叫做the story behind the story。

訪問的時候,就像跟受訪者鬥智,耳朵邊聽他的回答,還要一邊思考:他為什麼這樣講?他講的是真的還是假的?下一個問題要怎麼設計?我還缺什麼......

回到公司,面對浩瀚的訪問資料,開始抽絲剝繭,找出脈絡,架出文章架構。平常跟公關或受訪者的嘻笑,都要暫時擺在一邊。

然後,交稿了。

這期出刊後,當然引起了正反兩面的批評,這是事前就已經預料到的;不過也有兩個意外的插曲......

1. 中秋前夕,其中某所的人打電話來問候:

「minuetto呀,我們老大過節的時候想約你們餐敘;」

「好呀,看你們要約誰,跟我們老闆的秘書約約看時間囉?」

「就XXX、OOO、......還有你呀,找一些比較熟的就好了」

ps. 我這個小咖跟XXX、OOO排在一起...感覺真怪

2. 另一所的徵才活動

「董事長,你看其他家換人以後有什麼不同嗎?」

「啊...不是有人寫過了嗎?」

「對呀,就是我寫的!」

「(驚)就是你寫的......你都寫完了,不用我在說了吧;」

(旁邊的同業)「挖挖...好想看唷....」

ps. 好像沒存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