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 a new soul I came to this strange world Hoping I could learn a bit bout how to give and take”

New Soul by Yael Naim

上禮拜五下午,內湖的學學文創大樓。

時間逼近五點半,草草結束約會,跳上小黃趕回辦公室。應該是說,以前的辦公室。

最後一次,在櫃台拿門禁卡,走進12F,在閱報區坐下。三年多前,相同的位置,我也是坐在這裡考新人的筆試。

不同於當天的好天氣,三年前那天大雨滂沱,我是全身溼透地進去,深怕狼狽的模樣會影響自己的成績。當時哪曉得,跟之後三年發生的風風雨雨,當時的壞天氣根本不算什麼。

「你覺得怎麼樣?」對方突然問了一句話,把神遊之中的我拉回現實。

謝謝這段時間的照顧,真的,我說。你們是本很好的雜誌。

吸一口氣後;「不過,我決定換個地方試試。」

這句話講出來後,感覺我們都解決了一樁心事。這樣的決定,我想對每個人都好。

兩年前,離開這家公司,是個很自私的決定。把工作放一邊,背了行李就跑到千里之外,不為什麼,只希望在那樣一個絕境裡,發覺在層層保護網之下真實的自我。很苦,但是值得。

過去半年開始工作。一方面很高興地發現,記者這行當依舊做得自在,再者,也很興奮有機會參與一個里程碑的工作。當時答應接這份差,除了金錢因素,還是因為「千載難逢」。

事情當然不會那麼美好。其他人的想法做法,不見得跟你一樣。一段文字,作者看來是再貼切不過的描述,其他人眼中卻涉及污辱;年輕人追求夢想,對一個組織可能造成人力上的耗損。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何時該留下,何時該離開......這些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接踵而來時,真的會讓人無所適從。

然後,終於發現這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絕對完美這回事。

心情顛簸了一陣子,自信心才漸漸找回來。這時才發現,那段八個月的流浪,其實只是個鑰匙,一個開啟找出自己的路的鑰匙。

在印度經歷到的種種,最重要的並不是事件本身,而是面對的態度。我這輩子可能只去一次加爾各答,但是在大街上想辦法找到對的公車,然後在對的地方下車,其中的壓力、焦慮、冷靜,未來只會面臨到更多,而且更可怕。沒有人能告訴你怎麼辦,一切只能憑直覺、保持樂觀、還有最重要的,相信自己。

只要是走在正確的路上,朝著那個模糊的方向前進,努力衝刺之餘,也偶爾放慢腳步欣賞兩旁風景,甚至彎到小路去逛逛;就算碰到路障,那也不是要你放棄這條路,而是指引你另外一條路。換個角度想,生活就變得更有意思了。

所以,我恐怕還得感謝過去幾個月內發生的風風雨雨。要不是這些,恐怕我還是個好傻好天真的菜鳥記者。

也得感謝這半年來所有的機會,專刊、特刊、五花八門的主題,在新聞專業上獲得的成長,都比前一段時間更大。尤其是400,是我在谷底時拉我一把的那隻手,也讓我在這家公司,留下一個Happy End。

還有很多人要謝。Christine學姐說得好,記者是個人品牌,而且要找到能發揮得空間;Jake哥的「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理論,也幫了不少忙;梁老師也說得中肯,「不要讓這些小事阻礙到你」;好兄弟旺霖叫我改行去寫小說算了,還很細膩地幫我分析新工作的優劣;一秒幾十萬上下的峰哥,就算很久沒見,還是可以在兩句話內抓到重點,陪你一起罵髒話;還有傳播一班的大家,即使大家各奔前程,但是碰到問題,一樣願意互相支援。Amy我會記得以後去美國住你家,然後幫忙帶你跟馬克生的小孩。(保佑你們剛好住到我要去的都市呀!)

最後還有一個人。

【不可丟掉這種使命感喔;老娘會提醒你的。」你說。

別擔心。使命感這種東西,一直在我心裡放得好好的。

上禮拜五談完後,還了門禁卡,走到大馬路上。下班時間了,大批車潮往車站方向而去,路的盡頭,掛著幾朵浮雲,邊緣鑲上了橙紅的餘暉,搭配微暗的天色,好看極了。

This is a happy end.

原來有設密碼,但這樣做有點孬(又不是告白文);都已經是happy end了,沒什麼不能給人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