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把握,這會是台灣有史以來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部電影!」

這部電影看了兩遍。第一次的時候漏了前二十分鐘,進去看時豆導已經在跟蔡董拼酒了;看完後覺得不過癮,決定再看一遍;可是補完前二十分鐘,也是差不多看到豆導在車上大罵髒話,突然覺得「夠了」,東西收一收走人。

可以花兩百七只看二十分鐘的電影,我的白癡程度恐怕跟自以為拍國片還能談投資報酬率的豆導不相上下----當然,我相信在金主面前,導演什麼話都講的出來。反正人生不就是一場戲嗎?

人生就是戲,這是我看了把這部片看了兩遍後最大的感觸。

豆導自己說過這是一部偽紀錄片。「偽」就代表不是真的,內容都是有設計過的,但其中流出的自然,又比精心設計的橋段更加動人。我猜他玩幾個把戲:一開始先說會用紀錄片來拍,所以每個部份都得「裝」得很真;之後隨著劇情鋪陳,裝的部份越來越站不住腳,反而開始出現失控的部份。最後,導演又選擇用赤裸裸的真實,把整部電影推向最高點。

戲不代表不真實。相反的,有許多平常無法表達的情感,可能得藉由演出才能外放出來。更何況,有時候人生的經歷,比戲劇本身更加戲劇化。而最難得的,就是要說自己的故事。那得把自己從頭到尾徹底剖開,挖出最核心,最不敢面對的部份,然後還得梳理成觀眾能夠接受的形式。我真的蠻想知道,豆導跟母親抱頭痛哭那段到底怎麼完成的?

整部電影有兩個有趣的對照。一個是邱毅對著鏡頭侃侃而談,另一個是屈中恆跟豆導談拍片的事。聽說邱毅事前以為真的是拍紀錄片,所以在鏡頭前很大方地談著自己;而屈中恆很明顯是在演戲,內容卻是關於之前吸大麻的事情。邱毅的部份乍看之下很真實,但嫻熟於媒體操作的邱立委,講的東西是真的嗎?另一方面,金鐘影帝屈中恆當然全身都是戲,但演的過程中,他心裡那段吸毒勒戒的記憶有沒有被觸動到?我們在大螢幕上看到的是之前排好的對白,還是他心裡的真實反應?

也許我們都該好好把自己剖開,看看那個最核心,最不敢面對的到底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