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加上大四時應徵暑期實習的經驗, 這並不是我第一次找工作, 只不過先前的經驗都有點悲慘

應徵第一家的時候剛好是SARS最高峰, 所以面試的時候考官跟我都戴了大大的口罩; 隔了幾層布, 聲音聽起來就沒什麼說服力, 他又好像是臨時被抓來墊檔的; 果然, 隔了幾天後我就收到"It's very difficult to make this decision..."

第二家倒是順利的很; 要找人的剛好是社團學姊, 大家說說笑笑, 偶爾聊些社團的事情, 面試的氣氛非常和樂; 可是, 也是隔了幾天學姊打電話來"學弟你實在太qualified了, 這個工作恐怕不適合你, 所以我們決定要找別人了......"這是一種委婉的拒絕方式!!

所以, 當老師問我有沒有興趣試試看當記者時, "嗯 反正在找工作 就試試看吧" 我當時是這樣想的

過了幾個禮拜, 來了一封Email: "謝謝您應徵XX雜誌 記者 ,經過初步審核,您的學經歷條件正符合我們的需求。我們將邀請您參加 筆試 。"

筆試?要考什麼壓?

"就考一些新聞專業的東西 還有性向測驗, 細節我也不太清楚" 對方的HR是這樣回應的

性向測驗...還OK, 反正沒有標準答案, 只要測出來不是變態或殺人狂就好;

新聞專業......嗯......我可能投降比較快

帶著這樣的準備, 在某個13號星期五(what a lucky day!!), 雨又下超大的日子, 邁向第一關

在櫃檯報到後, HR部門有個可愛小女生出現了, "你是要來筆試的嗎?請跟我來"; 坐定後, 可愛小女生拿出幾張紙交給我 "試題跟答案卷都在這裡,  我一個半小時後再過來看你寫完沒 "
深呼吸, 打開第一張紙. 還好, 是性向測驗

連著做完兩份不同類型的性向測驗後, 看看時間, 才過了五分鐘; 可是看到下一份試題, 心裡暗叫大事不妙!
居然是邏輯測驗!

雖然只有七八道題目, 而且只要回答YES或NO, 可是題目內容都很模稜兩可, 很容易看了後面就忘了前面在講什麼, 主命題看起來也讓人心生懷疑(eg: 在大陸工作的人都支持三通, 支持三通的人是泛藍的, 所以不是泛藍的就不支持三通??!!)

忐忑不安的猜完, 開始進入"新聞專業"部分

第一個怪獸出現了: 要幫十個名人各想一句最貼切的標語. 嗯 開始想吧

過了十分鐘, 我還是瞪著那張紙發呆

幫謝長廷想十個字有那麼難嗎!! 還有張忠謀龍應台郭台銘在後面等著, 每個人看起來都不好惹. 我早已忘了當時寫了什麼, 只記得花了很多時間在這部分

怪獸二: 想一個採訪主題並且簡略寫出採訪計畫. 這部分有準備過倒是還好, 一下子就把怪獸打倒了

怪獸三: 一篇社論. 這支怪獸等級跟前一個差不多, 只是剩下的時間可能不夠用來對付最後的大魔王

佛地魔現身了: 一篇英文的雜誌報導, 要寫成300字的中文摘要

再看了看時間: 剩十分鐘, 擺明了不夠用; 無論如何只有先拼了!!

寫到一半的時候, HR可愛小女生出現了

"阿...你還沒寫完唷?" "對, 剩一點點(還有一半吧)" "那我十五分鐘後再過來好了" "嗯"

終於, 在可愛小女生下一次出現前寫完了

"你寫完了吧? 有沒有不會寫的?" 喔?換成一個可愛姐姐......

"剛剛寫完, 還好都寫的出來"(最好是...不知道有多少是亂掰的...)

"那謝謝你今天來筆試囉, 這些資料我們會給發行人看過, 可能會花點時間, 不過一有消息我們就會通知你"

"嗯 好的 謝謝你 再見"

等一下, 你是說那些東西要給發行人看? 不要啊啊啊啊啊啊啊......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