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末報告平穩地從印表機中被吐出,意味著課程已經要結束了。

是的,不管是洪蘭老師的嚴厲、孫震老師的慈祥、吳靜吉老師的活潑、還是宜蘭的好山好水,都已然告一段落;等到最後的心得報告結束,大家再一次離開書香花園時,第一屆「未來傳播領袖營」就要劃下句點。

在這六個星期中,我獲得了什麼?而又留下了什麼?

有為者 亦若是

我們獲得的,實在太多,多到不知該如何面對。才剛被成露茜老師對另類媒體的堅持所感動,下一秒就戰戰兢兢地上洪蘭老師的課;聽侯文詠老師分享完文學的深度後,接下來就是跟普立玆獎得主對答。

連續六個禮拜上下來,每天都是起早睡晚,上課時又要全神貫注,對身體真的是疲勞轟炸;可是我不想因為體力不濟而錯過了任何一堂精采的課程。所以,即使再累再疲倦,還是要求自己一定得打起精神。

除了精采的內容之外,講師的態度更是支持我堅持下去的主要原因。每位來上課的老師,從他們的眼裡都看得到熱情,以及對於理念的堅持;否則,早已事業有成的他們,為什麼會一大早就來上三小時的課?

「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我總是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每位講師,激勵自己至少在這六個禮拜中都要跟他們一樣認真。

六個禮拜的課程上完了,除了滿滿的筆記、講義、參考書之外,就是每個講師的深切期望──這使得肩頭上的擔子又更重了。

來自七年級的禮物

那麼,又有什麼被留下了呢?

寫報告時,偶然找到發行人接受聯合報訪問的報導。在該篇報導最後,發行人很堅定地表示,以後還會再繼續辦下去。

這種絕對賠錢的活動,天下還要一辦再辦;為什麼?

當然,這可以說是天下雜誌經營品牌形象的手法之一;但我寧願相信,可能就在我們之中,天下看到了一絲絲的希望;只要每年都能找到幾個這樣的人,投入時間心力就值得。

從講師與同學以及同學之間的互動,實在很難相信這些人就是當前最受批評的「七年級生」。別人都在放暑假,這些人卻在早上八點多就集合完畢等著上課;問出來的問題也都很有深度,更不用說討論報告時的激烈爭辯;能夠跟這群人共處這麼長的時間,也是個非常難得的機會。

所以,如果說我們這些小孩子真能留下些什麼,我想,就只剩希望了吧!年輕人永遠是值得期待、值得培養的;也許二三十年後,這些人當中進入媒體業的並不多,更不用說成為媒體業的領袖;但每個從傳播營出去的學員都是一顆種子,不管他落在哪裡,總會生根、發芽、茁壯。只要能從每屆的學員身上看到希望,就是我們唯一的回饋,也是天下辦這個活動最大的收穫。

結語

明天以後,第一批種子就要出去了:有些要回學校繼續唸書、有些要投入職場、更有人要面對找工作的煩惱。但我們與別人不同的是對理念的熱情、對專業的基本知識、還有更寬廣的視野。也許在別人眼中這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改變,但我的確知道自己已經跟六個禮拜前的我不一樣了。

也希望這個社會將來也會因為我們而發生一些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