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讀書心得報告寄出後, 人就下台南去當12天的補充兵了; 所以要面試的消息, 是在當兵的時候接到的

先前就已經跟對方打過招呼, 所以人家很貼心地把面試時間安排在退伍以後; 就算這樣, 我也很難先做什麼準備--尤其先前就已經聽說, 發行人會出來親自面試, 心情更是七上八下的...

熬過十二天的役期, 又經過兩天之後, 面試上場了. 還好, 今天天氣很好, 不像第一次來筆試的時候下大雨. 報到後發現, 原來今天還有另外兩個人跟我一起面試, 而且只有我穿全套西裝...還帶著一顆光頭(光頭+深色西裝??好像是道上兄弟來討債...)

大家坐定後, 發行人進場, 面試正式開始: 第一個問題就被震撼到!

毫無意外, 一開始當然是請大家先自我介紹: 左手邊那位是政大政治所的學長, 也是剛退伍, 講起話來就給人一種有為青年的感覺; 右手邊的則是台大新聞所畢業, 有很多採訪地方新聞的經驗, 專長是環境和社區議題, 不過他走的是氣質路線; 相較起來, 只有大學學歷的我, 氣勢上弱了一點

第二個問題: 為什麼想當記者?

按照回答順序, 有為的學長慷慨激昂地陳述了他的理想抱負還有媒體的社會責任云云, 我在一旁則是在心裡著急: "他X的! 你是不會留一點給別人唷??" 輪到我了, 可是腦袋裡一片空白, 只好誠實以對: "因為你們是第一個給我interview機會的公司, 也是目前為止唯一的一家..."

果然, 除了我以外, 包括發行人在內都笑了---看來我還是個會搞笑的道上兄弟...

第三個問題: 最佩服的作家&心目中的role model?

有為的學長說了一位遠在法國的社會學家的名字, 有名到連那位見多識廣的發行人都不熟, 倒是學長說的很高興, role model的部分則是他的論文老闆--剛好這位老師大家也都不熟, 頓時場面有點尷尬

該我了, 腦中轉了一下, 慢慢說出我最喜歡的歷史學家--錢穆先生的名字; 發行人似乎怔了一下: 現在還有年輕人認識錢穆? 接下來, 我提了一點錢穆先生的歷史觀還有他的地位, 跟我自己的感想, 最後再補了一句: 因為讀了他的書, 我開始去讀黃仁宇, 史景遷, 費正清等人的書, 培養對歷史的興趣; 發行人隨即追問: "你讀過黃仁宇的書? 可不可以談談你對他的感想?"

"我覺得他為歷史研究帶進了一種傳統中國文人不曾用過的方法; 他用嚴謹的方法來作歷史研究, 不會只研讀古書, 而是從各種客觀的紀錄去追溯當時的社會, 所以才能從最不起眼的小事件中找出大歷史的走向; 他把歷史當作一門科學在研究"

發行人滿意地點點頭, 看來這部分對答得還不錯; 在role model的部分, 我說的是溫世仁在黃羊川的建設; 至於右手邊的那位氣質青年, 在作者說的是Rachal Carson, silent spring的作者, 可是role model倒很有自己的想法: 我沒有特定的一個role model, 只是佩服這些人曾經作過的某些事情. 這樣也算是有回答到吧!!

接下來的問題就比較好答了, 像是你印象最深刻的報導, 記者之外最想做的工作, 將來要如何讓自己成為夠格的記者...等; 但有挑戰性的並不是問題, 而是問這些問題的人, 他本身就是很有經驗的記者, 很知道該怎麼問才能問出我們心裡所想的, 所以即使都是一些面試題庫中的FAQ, 也都要小心應對

終於, 經過一個半小時的對談之後, 這場interview終於結束了; 突然發行人追加了一個問題: 你們最近忙嗎?

"呃...還好, 剛退伍還沒什麼事情"

"那我們再加個作業好了, 題目是'韓國崛起對台灣的影響' 不用寫多, 三千字就好"

什麼?還要寫作業唷?

"期限就下個禮拜一吧, 我們很多報導的來源也都是外電, 而且在短時間內就要完成, 這個題目很大, 剛好可以看看你們蒐集資料跟寫作的能力, 也讓你們知道自己適不適合記者的工作"

下禮拜一...只剩下五天的工作天了; 這禮拜不用去看電影了......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