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上說,首次助選的周美青,因為拜票時握手/鞠躬太過認真,使得手臂關節發炎,腰也出了問題。但即使如此,他仍然堅持緊握每一雙民眾的手,鞠躬彎腰也是標準的九十度。

握手原本是戰場上雙方人馬為了保證自己沒拿武器,表示友好的一種作為:當使用武器的右手緊握在一起,你就很難使什麼步數暗算對方(萬一碰到個左撇子就自認倒楣吧)。握得愈緊,就代表兩邊愈信任對方。而在人際相處中,如果想要表示親暱,卻又覺得擁抱太過做作,握手就自然而然變成公認的社會禮節。

但我得老實招認:雖然我的工作讓我有很多握手的機會,但第一次習慣握手這件事情,卻是在印度。

在加爾各答下飛機時遇到了點麻煩,跟官員磨了好久,又是開電腦又是翻資料的,終於在護照上蓋下那枚象徵入境的章。遞過護照時,一隻大手也伸過來;「歡迎來到印度。」大鬍子官員的臉上是滿滿的笑意。

來到VSSU,進到老闆Mondal的辦公室後,他也是一把握住我的手;「minuetto,我很高興你能夠加入VSSU。」

走在路上,不管是真心或好玩,永遠會有印度人想要來跟你交朋友。當然,一開始也是從握手開始。這些人可能包括學校的老師,種田的農夫,玩耍的小孩,計程車司機,甚至路邊賣奶茶的小販。

後來,我也習慣對人伸出右手,緊緊一握,用我的少數幾個印度文單字表示善意。從對方的眼神中,我知道,他聽懂了。

回台灣的路途中在曼谷轉機,也是遇到麻煩;好不容易出關已是三個小時候的事。沒想到,我的行李不但還在,還早已卸下輸送帶,旁邊還有個清潔工人幫我牢牢地看著。

我秀出機票的存根聯,他仔細比對過後,也是帶著微笑把行李交給我;此時,我又習慣性地伸出右手想表達謝意。他一臉驚恐,似乎從沒有旅客跟他握過手。

我還是緊緊一握,用英文跟他說聲謝謝。即使聽不懂,我相信他也知道我的謝意。

放下武器,從緊握的兩隻手裡傳達溫暖與善意,應該是握手這個儀式最大的價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