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吉嶺的最後一天中午,提著行李跟民宿老闆娘道別。

氣質優雅的尼泊爾老闆娘客氣地問了下一站要往哪;得知是「加爾各答那鬼地方」後,熱情地要我洗個澡再出發,否則一路上越來越熱,最後會很難受。

「你的行李可以先放在這裡......等一下,就只有這樣?」

見多識廣的老闆娘大吃一驚不是沒有道理的。在大吉嶺過了十天,我的行李只有a. 台北街頭隨處可見的Taurgus後背青蛙包 b.大學畢業時直屬學妹送的NIKE圓筒包。完全不是專業的旅行配備。

能夠這樣輕裝到處跑,有一個重要原因是我把大部分家當都堆在VSSU裡面;但大學以來的幾次旅行經驗,也慢慢摸索到一套整理行李的邏輯,可以在短時間內整裝完畢,準時出發。

以下是簡單的心得分享。

A. 出國時間越長,衣服帶得越少

出國旅行,一般人的行李中最大宗應該都是衣服。這個無可厚非:總不能天天穿同樣的衣服吧!結果就是,衣服帶了一堆,真正穿上身的卻只有一兩件。

所以,我的原則是,帶出去的以貼身衣物為主,如內衣褲(長短袖比例依目的國的氣候狀況而定);外衣則多帶薄長袖及t-shirt,褲子也盡量不超出三件。薄長袖的好處在於春夏秋皆宜(袖子可以捲),冬天還可以多穿幾件來避寒(編按:請愛用洋蔥式穿衣法)。

但是,不夠用怎麼辦?會出現不夠用,通常都是因為1. 事先功課沒做夠,誤判氣候 2. 真的在國外待太久,沒有新衣服不行。不管是哪一種,真的需要就買吧;但也要以實用為主,不要人在義大利就大肆採購。

B. 目的式打包法

每樣帶出去的東西都有他的功能。這條應該是全球自助旅行者奉為圭臬的信條吧。

把行李箱裝滿前,先花五分鐘想一下:要是在機場過磅發現超重,你要先丟哪一樣?開個名單,你就會發現"其實很多東西根本不需要"。藥品?自己當然要帶一點常吃的,但也可以找家庭醫師開個清單帶身上,要是在國外需要補充,就可以找藥局詢問。書?洗髮精/肥皂/洗面乳/其他清潔用品通通找得到,而且過海關時搞不好還會被當成爆裂物。紀念品?可以,但是體積不要太大,小小一個玉佩就禮輕情意重。

3C產品?我承認這個比較難喬;但這應該是你的隨身之物。(請見C條)

C. 背包要放什麼?

我去印度的時候,背包放的都是"萬一托運行李沈到印度洋去我還可以在異國活下來"的東西。電腦、數位相機、護照機票、旅行支票、防無聊用的小說。但要記得,為了省托運的重量而把背包塞滿絕對是不智的!當所有的背包(包括登山背包)都在絞盡腦汁讓主人行動方便時,自己再把他弄得笨重不堪是何苦呢?

D. 對不起,我買了一大堆......

正如男人沒有一個不花心的,出國旅行的人說要不買東西是不可能的。問題不在於要不要買(只要你口袋裡的錢夠多),在於怎麼帶回來?

如果行李箱還有空間,當然可以塞塞看;但常常發生的卻是塞不下提不動。我在印度的最後一個禮拜六,就是跑加爾各答寄一箱的書回台灣。而且,它最後真的送到了。

既然印度的郵政系統都能夠準確送達了,不妨多利用郵政系統來幫你處理一些笨重的東西。回程時,行李箱以價高、重量較輕、可以壓的東西為主,剩下的就找郵局吧!小祕訣是,把你的寶貝衣服裝塑膠袋裡,空氣壓出來,放在行李的中間,這樣就不至於扁到不像樣。另外,先放大件的衣物,襪子內衣內褲捲起來塞角落,封箱前再罩塊布上去,回到家後也比較好整理。


這篇文章要送給一姐。

一姐是個勇敢的孩子,即將要一個人流浪過大半個地球。她的行程裡的南美、東歐,都是我很想去卻無法成行的地方。而且,裡頭還有一站是我魂牽夢縈的舊金山。

這件事情她拖了一陣子。去年我還在印度就聽說她要離職,可是一直到我回台灣,居然還看到她在公司裡走跳。沒辦法,有些事情真的很難下決心。

現在,她下禮拜就要飛了。

選在這個時候自助旅行還蠻虧的。因為油價高漲,飛機票貴得不像話,我當年可以寫一個月外稿賺到印度來回機票,但現在,這根本不可能。台幣升值也許可以幫她一點點忙,但我不敢想一路從台幣換成披索的匯差,還有歐洲高到讓人罵髒話的物價。

不過,她的勇氣不會貶值得像美金那麼快。島耕作都升到取締役了,人還有什麼辦不到的呢?

最後,希望她年底,可以把她帶出國的行李,還有滿滿的回憶,包括她自己,都完完滿滿的帶回來。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