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這裡有很多剛畢業、快畢業、畢業不久的人在看;所以,應景地寫點畢業文。

對於大學畢業,我腦海裡根本搜索不到什麼記憶。那個五月正是SARS蔓延的時候,打從借學士服開始,就不斷聽說畢業典禮如何如何的耳語;沒想到,最後真的取消了。

當然還是有一天叫做畢業典禮。那是個陰暗的雨天,商館前擠了一大堆人,好多同學的父母從南部上來,從衣著看起來就是非常重視這個場合。能把小孩養大,讀到台灣數一數二的國立大學畢業,自然是件光宗耀祖的事;只是誰也沒想到,一場突然的風暴攪亂了一切。

我應該也找了一些人照相,同學、學長姊、學弟妹什麼的。也許早就知道會有這個結果,心情並沒有特別失落;再加上我還得在這個學校多待一年,說什麼離情依依實在太矯情。當天唯一有點意義的事,就是在這場鬧劇之後,在大雨中跨越大半個校園,到革命之家找老闆好好地聊了一頓。那個晚上我應該喝了點酒,最後的記憶,是沿著環山道慢慢走回宿舍。

那個暑假,我們這屆畢業生絕對終身難忘。

人總是要失去後才開始後悔。假如那個夏天沒有SARS,我們仍然會穿著爛爛的學士服,按照系別坐在體育館裡,看台上的大人們搬演一場大戲。大學的畢業典禮,說穿了,只是人生中的一個小逗點,但沒有這個逗點,人生就不完整了,正如我的同學們,即使畢業已久,談起這件事情多少還是有些怨念。

所以,我從這個鬧劇中學會的第一件事情是珍惜。即使它只是生命裡的一個逗點。

既然是個逗點,就代表後面的故事還得繼續寫下去。不同的是,以前的故事都是老師、父母捉刀,以後自己就成為導演兼主角了。這種感覺就像小王原本只是在小聯盟玩玩,突然被叫上大聯盟救火一樣。

一開始難免會有撞牆期。就算前兩年表現優異的小王,最近被打爆的場次也越來越多。但是即使這樣,也得繼續投下去,在ㄧ球球之間找出自己的節奏。人生永遠不可能停下來等你,遇到挫折更不可能喊停從頭再來。所以,像小王一樣勇敢面對吧!沒有投手沒被打爆過,也沒有打者永遠不被三振;重要的是,被打爆後你是氣得摔手套,還是回飯店鑽研球賽錄影帶。

即使遇到挫折也要積極面對,這是畢業後學到的第二件事。

當完兵後,我的人生轉了好幾個彎。當記者是第一個彎,做到一半跑去印度是第二個彎,現在又是第三個。有一次收到系上寄來的校友通訊錄,同學不是在金融業就是做行銷,非常地「專注本業」,像我這樣叛逃的,是少數中的少數。現在偶爾還會被問到,你什麼時候才要做點「正經」的事情?

每個人都喜歡待在comfort zone裡,就像大學上課選組員,外系同學永遠沒有人敢碰,更不用說自己一個人去外系上課,即使那個系充斥了單身正妹。

但是人生不只一條路,也沒有人規定大學唸什麼以後就只能做那行。如果眼睛只盯著畢業證書上那個學位,整個花花世界卻視而不見,實在可惜。的確,任何選擇都該趨吉避凶,但在由無數決定建構起來的人生中,最冏的一種,就是等到某一天回頭看,只發現一路走來,什麼都沒留下。

還是那句話。以後自己就是導演了,故事怎麼走,只有自己能決定。而太雷同的故事,註定沒有票房。

懂得去珍惜,不要怕失敗,還有,寫個跟別人不同的故事。

就這樣,快去找工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