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角看了兩遍才敢寫comment。因為這部片很不尋常。

不尋常的原因一:這是部國片。

談到國片,大家往往會想到很經典的侯孝賢楊德昌,或是後來不太好懂的張作驥蔡明亮,或是前幾年流行過的陳映蓉陳正道。當然,也不能忘記電影台裡面那些超級老梗無厘頭的片。國片好像永遠就是這樣:有大師,不好懂,小朋友待磨練,還有沒上院線就進電影台了。

這好像變成國片的原罪。要嘛就是曲高和寡,出國得獎;不然就是流於低俗,難登大雅之堂。

偏偏海角不是這樣。

不尋常的原因二:這部片居然有回本的希望。

國片賠錢,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除了極少數的劇本可以得到國外資金青睞,大多數的導演都得傾家蕩產來圓電影夢。

於是乎,國片清一色都走小成本路線。能用自然光就不要打光,能拍時裝劇就不要拍古裝劇,能拍一個月就不拍一個月又兩天。

偏偏海角不是這樣。

不尋常的原因三:這裡面,似乎出現了一個可以遵循的成功方程式。

方程式這回事,好萊塢很愛玩,也很會玩。帥哥美女+英雄拯救世界+超大量聲光效果+撲天蓋地廣告宣傳,就算是美國洛杉磯警察的故事,一樣有辦法在全世界海撈錢----當然,也包括台灣。

這招數一直讓人恨得牙癢癢的。但,誰叫我們自己生不出這一套撈金術?

偏偏海角不是這樣。

上映快一個月了,昨天晚上,禮拜二,晚上八點十分的絕色,明明已經早到了,居然只剩第一排的座位。這跟好萊塢大片相比毫不遜色。

unicorn同學對這件事情,以及ptt電影板上的一面倒好評相當不能理解。他洋洋灑灑舉出今年以來的幾部佳構(都是國片唷),接著點出海角在故事、選角、拍攝上的種種「可改進空間」。

    1.    要玩前世今生的梗,兩段不同時空的故事就得接好;海角七號裡面,主線應該是阿嘉跟友子,但是那幾封信常常出來打亂節奏,讓人沒有循序漸進的感覺,結果是阿嘉跟友子感情以超快速度發展,老師為何有那麼長的思念也看不出所以然,以及這兩個故事幹嘛要放在同一部電影裡呈現?
    2.    主角群的演戲經歷加起來,可能還比不上演鎮長的黃西田的十分之一。女主角,日本人,背那麼多中文台詞已經盡力了,范逸臣是新演員,扛那麼重的角色壓力也很重。他們的演出,恐怕也只能用「恰如其分」來形容,好在有眾多硬底子配角撐著,以及超級搶戲的大綠葉茂伯。

當然還有很多可以談的。但對觀眾來說,故事演技鏡頭場景聲光特效如何如何,只為了達到一個目的:好看。這件事情,海角七號做到了。

整部電影的高潮,其實只有最後的演唱會。導演砸了大錢,硬是在恆春海邊搭了春吶等級的場地,讓這群人唱上兩首歌,把觀眾的情緒推上最高點。之前的一個半小時,都是為這場演唱會鋪路。最後,觀眾只記得情緒達到最大的放鬆,卻對主角平凡的演技,以及略顯鬆散的故事結構視而不見。

台灣的觀眾其實沒有那麼難討好。海角七號唯一的優勢,只是比較多的電影院上映,但也一樣面臨行銷費用不足、無法強力宣傳的問題。真正讓他大紅的推手,還是各大bbs討論區一面倒的好評。如果海角七號可以,為什麼其他的電影不行?而對台灣的觀眾來說,好萊塢的億萬美金大片,也不再是票房靈藥了。清新的故事,外型亮麗的主角,以及肯花錢製作的團隊,也可以很好看。

星光第三屆的學長姐合唱賽,那集節目裡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不是壓軸的梁文音+徐佳瑩,反而是黃美珍+林芯儀的「跟著感覺走」。這首歌被黃小琥評為沒有難度,看不出實力,但表演結束後,卻讓全場大喊Encore;

海角可能不是100分的電影(嗯,給個85分差不多),但有何妨?好看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