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工作的原因,需要查查母校的這學期的課表;查著查著,意外發現一位經濟系老師的教學網站居然還在。雖然內容還不完整,但至少架構清楚,資訊也容易取得,而且從開設的課程看起來,也跟我當年上的大相逕庭。這比某些教授一輩子只用同一本課本教同一門課好太多。

現在想想,可能就是這個老師,讓我決定弄個經濟雙主修來玩玩。

大二上的時候吧,被用功的室友拉去上這門「管理經濟學」(當時天曉得這是什麼鬼東西)。最初的印象,是戴著粗黑框眼鏡、上了年紀的老師,看起來很有書卷氣,可是每堂課都必備筆記型電腦,用當時還是「尖端科技」的powerpoint上課-我好像就是因為要幫老師借投影機,才系上助教混熟的。

這麼樂於嘗試新科技的老師,當然不可能收手寫的報告。不只如此,他上課的內容與要求的報告,也幾乎不照課本來。某個關於經濟效率的報告,題目是「買票黃牛對經濟效率有何影響」,當時只有我們組跟別人意見不同。後來上課時開放討論,老師特別把我們的報告用powerpoint放出來;「這兩個大二學弟的觀點很有趣,是唯一可以說服我的。」

因為是早上九點的課,又是冬天,難免會精神不濟。十二月時,有一次上課很明顯地,大家都昏昏欲睡;好不容易撐到下課,老師卻拿著錢包走過來,「你去幫大家買杯咖啡,老師請客。」後來那堂課我從來沒遲到過。

現在也忘了這們課拿了幾分,不過有時候碰到這個老師都會聊上幾句,看到他又開出好玩的課程也會去旁聽。老師的本行是總體跟計量,但是開出的課程可以創新如資訊網路經濟學,或是古典如經濟史。有幾回跟minke大聊到經濟系點滴,順道丟給他這個老師的經濟史課程大綱,minke大相當震驚:「我從前都覺得經濟史根本沒什麼好上的......」

因為在學校呆得久,碰過的老師形形色色都有,但是只正式上過一門課,還記得那麼清楚的,他是唯一一位。

這位老師的名字是毛維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