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生日將近三個禮拜了,才敢在部落格上宣告三十歲已滿這個殘忍的事實。

真正殘忍的其實是孔子。「三十而立」四個字,壓死了很多念過論語的乖寶寶好學生,也逼得他們得在三十歲前交出一張還不錯的人生成績單。諸如可量化的薪水、存款,或是不可量化的學歷、職位,都只是這份成績單上,讓人無法喘息的眾多指標。

人生原本就很複雜,不管三歲還是三十歲,恐怕都無法參透人生到底要幹嘛這種大哉問。尤其在三十歲這個尷尬的階段,正在經歷價值觀的破與立。講淺白一點,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一夕之間似乎顛倒過來了:君不見企業加薪的動機來自總統的請託,而握有大把資源的國家研究機構,居然靠教人避稅來賺錢?

就在破與立之間,三十歲忽悠地過了。積極一點來看,三十歲其實還很年輕,之後的人生,理應要開始起飛,但最近卻越來越有飛不起來的感覺。本來嘛,愛飛不飛是自己的事,能飛多高多遠也全看自己的造化;怕就怕起飛的原點不是樹上的枝梢,不是平坦的跑道,而是渾沌的泥沼,那就尷尬了。

所以,三十歲其實是該拉警報的時刻。以後要更努力,更積極,否則只會在泥沼中越陷越深,無法自拔。同時,手上的球也越來越多了(延伸閱讀:tommy學長的球類理論),也該更加振作才行,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