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掩上書頁,現在我只想認真大哭一場。

早忘了最初的動機。一開始是Cheers的外稿,覺得有錢賺why not;400,原本以為寫個一兩篇就好,沒想到越來越多,一路忙到現在。大概牡羊座的人都很好凹。

但不可否認,其中必然有一點虛榮心在作祟。前幾次的百期專刊設下了難以企及的標準,現在卻有個機會,讓自己的名字也與其並列。這檔事光用聽得就興奮不已。

為了這點虛榮心,付出了難以想像的代價。

寫事寫景,要求的是敘事清楚,條理分明,讓讀者可以快速進入狀況;但寫人,得要挖到人家心裡去,同樣的字數篇幅,氣力卻得多上數十倍。

「我看過你寫的人物,相信你應該辦得到。」剛開始,project leader這麼說。好吧,既然人家有信心,就幹下去吧!

兩個多月的時間,一個接一個的案子,每一個都是重重挑戰。

為什麼要寫?讀者為什麼要認識他?要傳達的價值是什麼?你要用什麼角度切?文字節奏能不能更快?張力能不能再大一點?

聽過一種說法:寫人物報導,是自己死過一次,再重新活過來的過程。如果這是對的,這幾個月裡我就「死而復生」好幾次了。

大主題叫做成長,自己也獲得不少成長。好的,學起來;壞的,為自己療傷,然後重新出發。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最大的收穫,應該還是那句話。勇敢,走自己的路。

真的。要勇敢,真誠,面對自己。所有的挫折都是過程。

校稿當天,看到前輩在辦公室裡。

正想開口討教幾句,前輩卻搶先發言:你寫的那個律師我好喜歡,真的好好看......。

昨天,在前往公司的途中,該律師打了電話來:你寫的那些黑白分明、豁達樂觀、有所不為,我以後要好好砥礪自己......

這個晚上,重讀這些跟看稿人來來回回好幾次的文字,回想那些死而復生的過程......

掩上書頁,現在我只想認真大哭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