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吉嶺的第二晚,就跟當地人槓上。

前面說過,在往大吉嶺的火車上結識了幾個外國人。荷蘭男孩M跟加拿大熟男I想要辦手機,但是外國人在印度弄門號困難重重,聽說我在加爾各答順利辦到預付卡之後,又躍躍欲試;我自己也剛好碰到費率的問題,就說好一起解決。

我們挑了個生意不錯的手機舖子(註1)。老闆看起來是個Nepali,正忙碌地收錢、解釋手機功能、還有賣儲值點數,後頭有個低頭修手機的年輕人。

「老闆,我們要辦手機。」

「你們是外國人吧,外國人不能辦。」老闆頭也不抬,一句話就想打發我們走。

「可是我明明就可以辦手機!」我洋洋得意拿出護照跟 Airtel SIM卡,逼得老闆不得不抬起頭來應對。

「外國人辦手機很麻煩的,要有這個文件那個文件……」

「哪有!我在加爾各答拿護照給他看,表格填一填就有門號了,你擺明是不想做我們生意!」我不曉得哪來的火氣,大概是餓了吧。

一旁的M跟I看我們快打起來了,趕緊打圓場。「好好,我們現在有護照、照片、還要居住證明是吧,我們回旅館去要……」

趁著他們回去的時間,我問起我的問題。「就是呀,我的門號不曉得為什麼不能打了,可不可以幫我看一下……」還在研究,M跟I就回來了,還帶著旅館老闆簽名的居住證明。

「這個不能用。」手機店老闆只瞄了一眼就退回。

「為什麼!!」我們三個幾乎是異口同聲吼了出來。「你知道我們花多少心力說服旅館主人嗎/我之前在加爾各答沒有這東西還是辦到門號了/你說要證明我們也弄來了現在是怎樣/你們印度人怎麼可以這樣做生意/……」

「這個太不正式了,」老闆指著那張證明—-從活頁筆記本上撕下一頁,簡單寫了”OOO跟XXX從幾月幾號到幾月幾號在本旅館居住”,還皺成一團的紙,「這個交上去絕對不可能通過的。」

「你就試試看又不會怎麼樣/我們只是觀光客又不是恐怖份子/對呀不行再說嘛……」

在威脅利誘下,拉扯幾回後手機店老闆終於答應,「施捨」他們兩張SIM卡。

再來輪到我。

「我問過公司的人了,他們說你沒有付保證金,所以被停話。」老闆解釋。

「X!為什麼我辦的時候沒有人跟我說!」終於,忍不住罵出髒話。

整件事情至今耗了一個小時,手機店老闆的耐性也快沒了。旁邊手機店老闆的朋友趕緊出來緩頰,「你怎麼會在印度待那麼久呀?」

「哼!自己拿去看!」我掏出VSSU給我的文件,往桌上一摔。

兩個人拿起來研究一番,「所以你是social worker ?」

「對呀,現在是我的假期,所以才會來大吉嶺玩。」此時,老闆的手機響了。

另一頭應該是電信公司的人。交談一陣後,老闆公佈結論。「沒錯,你原本的保證金只能用三個月,期限過了以後,你還要用就得再存一筆錢進去。」

在心裡不停咒罵stupid AIESEC Kolkata後,心不甘情不願地準備掏錢。但這時,老板卻指指牆上的鐘,「拜託,讓我回家吃飯吧…」

終於送走這票牛鬼蛇神,老闆忍不住對我講了一句;「你都問很難回答的問題!」

隔天,M跟I去逛茶園,我則是到手機店繼續第二回合。

早就作好準備的老闆拿出一大張費率表開始介紹,我也不死心從第一個問到最後一個。

被問煩了,老闆很不耐煩,「反正你們外國人那麼有錢,問那麼多幹嘛?」

「誰告訴你我很有錢的?」我也不客氣地回敬,「我的NGO沒有給我錢,我的錢是要來過生活的!」

「什麼意思?」

「呴,我要待一年耶,就算有錢也得慢慢花。」

這時候,外面有人送茶來了。手機店老闆叫他多倒一杯,「喝吧!我的客人。」

我們兩個人研究好久,終於找到了一個有效期限長達一年,而且保證金只要五百盧比的方案。「這樣有符合你經濟實惠的要求吧!」脾氣倔強的老闆,臉上終於露出微笑。

確定我的手機可以用,也加值了一百盧比進去,老闆用他的手機打給我,要我留住他的號碼。「你在大吉嶺碰到任何問題,就打電話給我。」

「oh,真的嗎?」

「當然,我的朋友,我還想多跟你聊聊社會工作的事情。你明天可以再來我的店嗎?」

「沒問題,我來印度就是要認識人的。」

「太好了!Please Come Again!」

就這樣,我跟這個手機店老闆變成了朋友。每天出發玩樂之前,我都會先去他店裡待個幾十分鐘,聊台灣、聊西藏、聊micro finance、聊大吉嶺……

當然,他也不會忘記,請我喝杯茶….

[待續]

註一:手機舖這種東西全印度到處都是,專門處理跟手機相關的疑難雜症。
註二:Airtel是印度最大的行動電信公司。在印度辦他們的門號,可以保證絕對無死角。(這是真的,我個人在海拔2000m的大吉嶺以及一望無際的田裡試過,都可以跟台灣朋友暢所欲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