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向低調的母校,最近有一群教授在報紙投書,談的不是國家大事,而是"政府不應放棄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等等言論,希望把政大從五年五百億的鬼門關前救回來。上次如此大動作搏版面,恐怕是上次政大被打到四十八名時才出現的盛況。

好死不死,這兩個事件的成因居然還是同一個。我敢說,現在政大上下(至少是校方+部份教授)都對"研究"愛恨交加。忝為校友,且試著聊聊這個議題。

首先,如果以當前教育部的遊戲規則來看,政大被踢出這個大型分糖果計畫是必然的結果。原因之一,就像上面說的,社會科學研究與自然科學在本質上有極大不同。就拿大家一直覺得很夢幻的諾貝爾獎來說吧!當年的Watson/Crick,可以因為一篇在Nature一頁A4的"論文"(試問現在哪個咖膽敢論文只寫1p的),發現DNA的雙螺旋結構,就把諾貝爾獎抱回家。但回過頭來看,Coase的交易成本理論在五零年代就提出,與Markowitz的投資組合理論差不多同時,但兩人可都是到九零年代左右才戴上諾貝爾桂冠。可是Watson/Crick可是在論文出版當年就拿到諾貝爾了---他們可都還是青年科學家哩!

這個例子點出了一個事實:自然科學研究者,關心的是what did you find:世界上是否仍有未被找到的元素?如何測量太空裡兩顆行星的距離?人類基因圖譜與外表性徵的對應機制為何......。這些問題都是一翻兩瞪眼,只要數據正確實驗方法無誤就不由得你不信的。換句話說,自然科學玩的是田徑賽,比的就是實力,就是誰肯砸大錢做研究。但社會科學關心的,卻是what did you see:你覺得為什麼大潤發要打價格戰,好市多卻訴求品質?為什麼日本在短短三十年的西化後,就能在甲午戰爭把中國海軍打個稀巴爛?明明台灣只被日本人統治五十年,台灣人居然喜歡日本超過中國......。這些問題,老實說,恐怕都沒有答案,但卻是人文社會科學每天要面對的。社會科學玩的是超級星光大道式的選秀,到最後比的是創意,不同人對同一個主題,可以有不同的詮釋,而結果可能天差地遠;而你也很難說A做的研究就一定比B好,因為搞不好A就像星光第二屆的方小妹一樣,有評審愛跟觀眾緣呀......

總之,叫政大這種玩選秀的來跑田徑,根本就是挖洞給他跳。

原因二:如果政大真的是很屌的選秀遺珠,現在跑出來哭哭還有道理;但事實又好像不是這樣。

政大的強項,公認是商學、政經外交、傳播,其中尤以商學為主要勢力。倘若很務實地來看這幾個單位的研究表現,結果可能慘不忍睹。商學院的重心從來沒有擺在博士班學生過,更不用說近幾年銳意發展EMBA、AMBA等專業學程。商院各系對待自家碩士班的態度也是南轅北轍,企管系碩士班以全國最佳MBA自許,但金融系拿的卻是MS的證書;底下的學生又忙著你修我的課,我選你的老師指導論文......而社科院也開始一切向"錢"看,在職專班、EMPA開得是不亦樂乎。

政大自己可能得誠實面對幾個事實:a. 政大是有一堆政治社會經濟科系,但要說是人文社會科學重鎮,實在勉強;b. 就算真的是重鎮好了,到底有多少教授在認真做研究,恐怕現在投書最力的師長都得摸摸鼻子含混帶過。

從校友的立場來看,政大實在沒有必要,也沒有勝算去分這塊大餅;倘若政大真的以人文社會科學龍頭自居,也是得先檢討自己,到底對研究這件事情有多看重,以及發展人文社會科學的土壤,政大到底有沒有。

專業學位與研究學位分流是趨勢。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大學生畢業後直接申請博士班,相對地,先念個MBA再衝PhD的人會越來越少;PhD學生的入學年齡,可能會慢慢小於MBA的入學年齡。如果要衝研究,很明顯地,政大有沒有一套完善的銜接機制,讓真正有志於研究的學生可以儘早開始學術生涯呢?

培養研究風氣,尤其是社會科學,靠的不是儀器設備,而是邏輯辯證和寬廣的知識範疇。所以世界級名校會把諾貝爾獎名師丟到大一開普通物理,杜林獎得主上微積分;一進大學,不管什麼科系,學生都要先念點亞里斯多得或莎士比亞。這樣的做法不僅磨練學生的能力,也挑戰教授的真才實學。反觀政大,通識課程永遠聊備一格,各系也只注重自己的專業科目,不管學生或老師,一下子就鑽進死胡同裡,研究能量當然無法累積。

新校長上任後,一直以東方哈佛來定位政大的角色;但哈佛最讓人注目的,並不是他的專業學院(當然,HBS、 KSG很威沒錯);哈佛之所以為哈佛,在於他的大學部,透過住宿制度、演講、通識課程、各種傳統活動,把這群學生培養成社會各界的領導人。正因為哈佛慎選大學部的師資(配合銀彈攻勢),也提升了研究實力;至於商學院醫學院那些,就變成錦上添花了。不只哈佛,其他的世界級名校,如牛津、劍橋、以及在美國年年大學排名第一的普林斯頓,通通把大學部視為整個學校的核心。

制度配套、通識課程大翻修、還有重視大學部,這幾件事情從來沒出現在政大的Agenda裡面。我想,大概是因為政大從來沒重視過研究,所以也不曉得該怎麼做這件事情。不曉得如果最後政大真的沒有拿到這筆錢,學校裡的老師們會不會痛定思痛,a. 好好開始做研究,還是b. 認清自己不是吃這碗飯的,繼續加碼各種賺錢學程,朝專業職訓所邁進。

反正錢多必有詐,政大還是繼續低調、繼續親愛精誠比較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