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生今世 寧願名利拋開瀟灑跟你飛」  今生今世  張國榮  《金枝玉葉》電影插曲

這兩天為了一個人物報導,採訪一位私募基金的經理人。

「商業就是買跟賣;企業到最後還是要賣掉的。」訪談中,這位大老講得直接,我卻聽得差點從椅子上掉下來。的確,企業的目的說到底就是要賺錢,但這麼赤裸裸地呈現,我心中難免有一絲絲不舒服。

我知道企業併購天天都在發生,也知道股東利益最大化;但如果一切的一切都只是business,人的價值又該往哪擺?理念、社會責任,又該怎麼辦?

在後續的訪問裡,我繼續聽著,讓工作完成,但腦袋卻無法全神貫注。我想到曾經採訪過的傳統產業,裡面很多阿伯,一工作就是三四十年的光陰,工廠已經變成他的 家了。這些企業普遍規模不大,可是市場穩固、財務也很健全,是標準的併購標的。突然間,我擔心起來,倘若某天那些企業的主事者決定追隨企業整併的「趨 勢」,把整家公司當作二手車一樣議個價就賣掉;他自己是獲利了結出場逍遙去了,但那些安分守己、樂天知命的阿伯,下半輩子該怎麼辦?

企業的事情好談,但人呢?

MSN上,最近感情也不太順利的Jake哥相當感慨;「女人呴~~不花光你的錢就不錯了,」Jake。

「所以要找那種真正喜歡,可以過一輩子的呀,」我說。

「這年頭誰還跟你談一輩子呀;喜歡就在一起,不喜歡就結束了。」

我大驚,「那愛跟承諾怎麼辦?」金枝玉葉裡面那對吵到快要分手的老夫老妻,不正是因為聽到當年男生求婚唱的那首今生今世,想到兩個人一起經歷過的種種,才又和好如初的嗎?

「還是在呀;承諾可以是三年,或者三天、三小時也可以。」

三個小時的時間,7-11的御飯糰才剛上架沒多久,一個承諾就已經過期了。什麼時候,承諾也變成跟便利商店的上架商品一下,可以隨手即用,用玩即丟?

對不起,我真的無法接受。

企業沒有照顧員工的責任,可是人與人之間卻有,或是應該有,互相關心與言出必行的默契。所以我們才可以期待朋友之間的一諾千金,夫妻之間的互相扶持。這種簡單卻堅實的承諾,正是人與人交往的基礎吧!否則,那些我們在乎的事情,都會變成用完即丟的鋁箔包,再也不值得珍惜了。

正因為這個世界正劇烈又快速地變化著,所以我們更要把握每個稍縱即逝的機會。也許是一段感情,一項工作,或一份友誼;未來,也許真的很難講,但只要有足夠的勇氣,又為何要對自己沒有信心呢?

所以,我還是很堅持這世上還有承諾這種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