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想要暫時逃離記者工作,才會跑到印度。所以,在印度的幾個月,即使有很多訪問的機會,我都盡量不啟動記者模式。沒有這個必要。

但有一次我還是忍不住,偷偷打開筆記本,把一家公司從上到下徹底摸了一遍。訪問對象,從只是待兩三個月的AIESEC研習生,到一起看電影 [WATER]的資深經理,乃至於二十出頭就準備接班的CEO。這兩天,不但花掉了原本要痛快旅遊的時間,更讓我連Jaipur最負盛名的粉紅城,一眼都沒看到。講簡單點,「你根本沒去過Jaipur嘛!」就是這樣。

但這兩天花得有價值。回台灣後,聽說了若水這回事。原來,台灣也開始流行社會企業這概念。左手賺錢,右手慈善的確很吸引人,Yunus的名號更是被喊上了天。但是,聽了幾次演講,怎麼講來講去,還是微型金融呢?

金融業只是後勤,不可能創造多大的價值;如果沒有實質的生產活動,後面的金融也不用玩了。那麼,社會企業的概念,有可能出現在硬橋硬馬的生產事業嗎?

有的。就是我接下來要寫的這個地毯公司。

原本這一段要最後寫,可是前幾個禮拜Sam提及他又要回Jaipur去,聊了一下。「我覺得Jaipur Rugs的business model很有趣,」在MSN上我有感而發。

「喔?怎麼說呢?」

「就是……算了,我用寫的好了。」

「呵呵,那就期待大作啦!」

好樣的。不過也得感謝他,因為我在那兩天裡完全沒拍照片,人物、產品通通沒有。要不是他,底下幾篇文章會乾到不行。

還有Yogesh。至今我仍然難以想像,為什麼一個在美國唸大學的年輕人寧願早點回家接班,而不是留在國外打他的網球,還有在數次對談中,在言語之間溢出的超齡的成熟。

所以,之後會用一篇來寫Jaipur Rugs Company,一篇寫Yogesh,一篇是祖國同胞Sam跟Samantha,再來是後記。

這篇,就是理所當然的前言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