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Jaipur Rugs前後待了兩天。第一天是到處走馬看花,第二天就是重操舊業,把可憐的CEO拷問了兩個小時。

原本以為此行可以遇見創辦人N. K. Chaudhary,Mr. Singh口中那位值得尊敬的長輩。沒想到,他恰巧出差去了(這段後續再談),公司裡只剩下他的大兒子Yogesh,一個二十出頭的小伙子決定大小事。

沒錯,Jaipur Rugs的CEO,只有二十歲。

先聊聊他爹。老Chaudhary先生的成長背景跟Kaipla很像。他在Rajasthan的鄉間村落長大,也沒唸過什麼書;因為參加了政府辦的職訓課程,練就編織地毯的技藝,就跟兄弟一起從事這門生意。公司壯大後,兄弟間對經營方向產生歧見,老Chaudhary先生決定自立門戶,直到現在。

雖然沒見到他本人,卻在他的書房駐足甚久。也許是察覺到自己的學識不足,書架上盡是企管書籍。從A到A+、6 Sigma、競爭優勢……。

隨手抽出一本翻看,發現不少打折與畫線的痕跡。是個用功的老闆,我猜想。儘管沒唸過幾年書,靠著自修與生意經驗,他還是建立了一套經營模式。

不只企業經營,他對子女的教育也很一般印度人很不一樣。他有四個孩子,兩男兩女,除了最小的兒子還在唸高中,其他三個兒子,包括兩個女兒,通通在美國唸大學。

Samantha告訴我這件事時還不太相信。印度人的重男輕女觀念相當重,更何況老Chaudhary先生出身鄉下,栽培兒子還說得過去,但也砸錢在女兒身上,這點很讓人佩服。現在,這兩個女兒分別在歐洲跟北美負責業務,其中有一個還找到如意郎君了。

「這個時候,我們一家人才能聚在一起。」Yogesh的語氣有點感慨。

這個20歲出頭的年輕人,原本在Boston好好地唸他的書,打他的網球,一年多前才回印度,接掌家族事業。原本每個人都以為,是老Chaudhary要他回來接班,沒想到他卻自己爆料;是他自己決定休學回印度的。

「反正遲早要回來接家裡生意,不如早點開始學習。」Yogesh解釋,他唸到大二時,就跟父親談過;當時父親希望他繼續唸完書,但是他不想讓爸爸太累,「而且唸那些書對做生意也沒有幫助」,就放下學業,變成Jaipur Rugs的CEO了。

「我想我沒有選擇。」Yogesh是個運動好手,曾經打進美國網球公開賽的會內賽,現在每天還是得打上一兩個小時。如果他繼續練下去,也許哪天可以成為印度第一個奪得大滿貫的網球選手。但現在,這個夢想實現的可能性已越來越低了。

因為年輕,Yogesh把握住每個機會學習,不管大小事都自己處理。這個早上,rickshaw司機對錢不滿意,他也是自己跑下來溝通。看得出來,他有企圖心,而非一個等著接班的小開。

在他看來,Jaipur Rugs有太多事情可以做。「我想把webcam裝到每個工作坊裡,讓客戶可以在網路上看到製作進度。」他的腦筋動得很快。可是我搞不清楚,這樣做了,然後呢?

「然後,印度鄉村裡的情況,就可以被西方世界看見,他們才知道怎麼幫助這些人。」Yogesh補充,雖然他自己不繼續唸書,可是基礎教育還是很重要,卻又一直被忽視。「這部份我們應該多做一點。」

這個年輕人,成天不是處理公事就是打網球,就是少了個女朋友。「沒辦法,我現在太忙了,每天工作十二個小時還不夠。」

「可是公司裡面很多人喜歡你?」

這個男孩臉紅了。「這事情我有聽說過;我媽也很著急,已經在幫我相親了。」二十出頭就相親?這個媽媽一定是想孫子想瘋了……

========

1. 後來,中午跟Yogesh一起吃飯,換他問我問題。

從身世、學歷、為什麼來印度、VSSU、兩岸關係等話題,一路聊到棒球。他在BOSTON唸過書,不可能不知道BOSTON RED SOX的豐功偉業。

「我知道Yankees有個很棒的日本球員,叫做M什麼的…」

「Matsui Hideki(松井秀喜)。」

「對對對,就是他;好像這幾年Red Sox也有日本球員了?」

「是呀,松阪大輔;不過Yankees也來了個台灣球員,去年是MLB最多勝」

「真的呀?哎,印度這裡都沒人可以談棒球……」

他是我第一個碰到可以談棒球的印度人。

2. 第二天下午,就在要走人的前夕,老Chaudhary先生回來了。

原來,他出差去的地方,就是VSSU!(早知道我待著就好了 冏)

只不過,還是沒有時間多聊。但是,跟他握手的時候,那雙手,跟Kapila的一樣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