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年前921大地震的時候,聽說附中921班學弟的心情特別低落(沒辦法,躺著也中槍)。到了今年,中華隊輸球,阿扁承認有海外帳戶,8/15莫名其妙變成國恥日,偏偏我就有8/15出生的朋友。

是怎樣,天災人禍都得安個名字上去?

天災難料,球賽變幻莫測,就算了;可是人禍一事就讓人不免多唸上幾句。

尤其,這個人曾經承擔全台灣的希望。

1999年年底,台灣的民心士氣,因為一場大地震跌到谷底。就在這個節骨眼,台灣面臨第一次有「交棒」意義的總統大選。三組候選人中,形象清新、年輕有為、蹲過政治監獄、首都市長執政滿意度高達七成的政治明星陳水扁,象徵了新世紀的希望。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八年過去了,最新的一幕,是陳水扁臉色蒼白,對著眾家媒體鞠躬道歉。人權律師,首都市長,全民總統,最後是貪污被告。這些年來,多少支持者義無反顧地,用選票把陳水扁推上總統大位,期待他能有所作為。儘管一再失望,但是明天會更好的想法,始終存在支持者的心裡。

現在看來當然不值。問題是,當年誰想得到?

今年總統大選,同樣的戲碼又上演了一次。唯一的不同,就是男主角從陳水扁換成馬英九。

這兩個人有很大不同。個性、國際視野、統獨意識、成長背景……有些人也許會酸律師性格,但這是另一回事。難不成要叫台大法律關門別做生意了?問題不在法律,在於他們的權力來源。

如果說現在的馬英九,就是八年前陳水扁的翻版,那麼沒有人敢保證,八年後的馬英九,會不會就像現在的陳水扁。如果陳水扁所言屬實,所有狗屁倒灶的事情都是他身邊人做的,我們怎麼知道,未來八年馬英九的身邊人不會出事。

總統是一份派遣工作。一旦選上,就是簽下一紙四年的工作合約。沒有人能永遠當總統,更不曉得四年後你的老闆會不會賞你下一個四年。總統不是皇帝,人民才是真正的老闆。

民主制度,就是建立在對人的不信任上,所以才有三權彼此制衡,而台灣又沿用古代中國的科舉及御史制度,把最容易產生流弊的人才晉用交付考試院,也賦予監察院獨立監督行政體系的權力。層層疊疊的壓制,就是希望不管什麼人來,都能有個可接受的績效表現。

因為這幾年的停滯,又看到對岸的快速崛起,不免讓人懷念以前那種英雄式領導的日子。老大一句話,跟著做就對了,什麼都不用想的日子其實很舒服;可是現在沒有英雄了,也不能再找英雄了。民主的路一走下去,無法再回頭。

8/15號,中華隊是輸了,還是輸給怎麼都不可能輸的大陸。大家很幹沒錯,可是不代表實力被追上;可能是牛棚不穩,或是泰山藥檢沒過的心理因素,也有可能是因為連打兩場體力負荷不了。原本大家都期待鋒哥爆氣,但當他也無法出賽時,中華隊就沒人了嗎?

回歸基本面。如果自己的實力能不斷提升,這種陰溝裡翻船的事情就會大大減少。我們不能期待中華隊永遠有天生神力的陳金鋒扛四番,但可以期待每個人都像鋒哥一樣日夜苦練,即使沒有超水準演出,也能讓別人看不到車尾燈。

阿扁也是8/15被打爆,但這只代表我們還不太熟悉民主這套遊戲。多玩幾次,大家熟了以後,這種國恥自然就會少很多。

========

原本不想談政治,偷偷破個戒: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