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在寫字的小女孩,老實說我只記得她的名字跟Shiva很像,到底怎麼拼也忘了。姑且叫她Shiva吧,她應該會很高興地接受。

那個下午,日本人Takeshi一個人跑到市集去,又回來。為了測試他一個人的生存指數,我要他到市集後幫我買包「20盧比,Britannia的NutriChoice餅乾」。經過三個小時,Takeshi果然不負使命,我們就在VSSU外面,邊吃餅乾邊聊天。

聊著聊著,Shiva出現了。一開始,她站得遠遠的,害羞地看著兩個外星人吃餅乾。我拿出一塊,招招手請她過來,塞給她。她收下了,很害羞地說了聲Thank you。

這下我跟Takeshi大樂:附近的小孩清一色只會說Hello,總算出現一個會講點不一樣的。開始丟出一連串問題:妳叫什麼名字?住在哪裡?有唸書嗎?......

Shiva一下子應付不了那麼多「單字」,只好盯著我們傻笑。看到Takeshi不離身的包包,我突然靈機一動。

「Takeshi桑,你的筆記本有帶嗎?」為了採訪方便,我們都是筆記本跟相機不離身。

「有。」

「看看能不能用筆談。」

於是,我指著自己,寫下「Taiwan」;Takeshi寫下「Japan」,然後把筆記本轉向女孩。她看了看,想了一下,寫出「India」。

這下子可以繼續談下去了。接下來,我們陸續問出,她叫做Shiva,家住在附近,大概十二、三歲,還在念Class 6~7。然而,一系列的問與答卻遇到關卡。

我們「寫」:「你喜歡唸書嗎?」

「喜歡。」

「想唸Class 10嗎?」

「想。」

「想唸大學嗎?」

「想。」

「想唸研究所嗎?」

「不想。」

「為什麼不想?」

這時,附近已經圍了一大群人,都是看熱鬧的。Shiva有點緊張,因為這個問題既不是選擇題,也不是是非題,而是申論題,而她的英文還沒好到讓她寫作文。

透過VSSU的staff,我們告訴她「可以寫Hindi」,於是她開始寫,一口氣就寫了滿滿三大頁,把我跟Takeshi都嚇了一大跳。這張照片,就是Takeshi趁她振筆疾書時照的。

等她寫完,天色也已轉暗了。我們握握手,各自回家。分開前,我把吃了剩一半的餅乾塞給她。

後來,我們找了老闆的秘書,Banani幫我們翻譯。內容大概是說,她很喜歡唸書,可是家裡的環境不允許。她的媽媽幾年前過世了,現在家裡只剩她爸爸跟她兩個人。她的爸爸沒有工作,每天要坐兩個小時的火車到加爾各答去找工作,很辛苦,收入又很少。她原本想過不去上學,出去工作幫忙家裡,可是爸爸仍然堅持要讓她唸書。她喜歡唸書,可是如果一直唸下去,而爸爸年紀也愈來愈大,那麼家裡的負擔會愈來愈重。所以,她覺得念完大學就很好了,而且希望畢業後可以回到附近的中學當老師,因為老師的工作穩定,收入也不錯,可以貼補家用,更可以讓她照顧爸爸。至於唸書,不用一直唸下去。

原來一個十二三歲的小女孩已經會想那麼多了。

【後記】

之後又多次碰到Shiva。她的態度變得比較從容,也敢面對鏡頭笑了。可惜接下來是雨季,她們家的田整個被淹掉,笑不太出來。不過看到我們這些外國人,她還是笑口常開。

環境果然會使人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