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爾各答有中國城,這件事情是香港女孩JoJo告訴我的。

到印度的第一個晚上認識JoJo。我們痛快地用中文聊上半個多小時,她突然塞張名片給我:

「這個老闆很照顧我們華人,你可以去找他。」瞄了一眼……南洋雜貨。等等,中文?

「是中國人?」我不敢相信。

「他們是老華僑,好幾代了。」

兩個禮拜後,照著名片上的地址,就在地鐵站附近,找到這個歷史悠久的中國城。

其實不好找。後來才得知,這附近也是伊斯蘭教徒的聚居地,華人文化的遺跡反而不多;走著走著,瞄見街角有個像廟一樣的建築,腳步就自動往那個方向去了。

看到正門,就感動到不行。這不就是香港電影裡常常出現的會館嗎?

在門口東張西望了一陣子,裡頭跑出一個大叔。看到我也嚇一跳;

「你是國內來的?」

「不,我台灣人。」

「來做生意?」

………

話匣子一打開就關不起來。我說想上去看看,大叔爽快的答應了。「二樓是個觀音廟。」

連觀音廟都有……

出了樓,跟大叔握握手,說好了下次見面的時間,再去尋找名片上的那家店。

東轉西轉地,發現他就在大街上。一樣,走進去後,老闆也是嚇了一跳。

「是一個朋友介紹我來的。」我掏出名片解釋。

「這樣呀;你怎麼會來印度……」

看得出來,即使在印度已經落腳一兩百年,他們還是記得自己的根。

「我們有春節的聯歡晚會,到時候要來看看呀!」這位姓曾的大哥說。

「哇!有晚會?」我一聽,不禁大為振奮。

「是呀,舞龍舞獅都有;你來,我幫你弄個好位子。」

「一定一定……」

(待續…)

[圖說]
四邑會館,就是一群新移民的暫時棲身之所。年份的地方我查過,光緒乙巳,西元一九○五,其時離民國創立,也只剩六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e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